﹝何謂小兒命書?﹞

以前小時候,父母們會拿剛出生的嬰兒生辰八字去算命,而算命老師依小孩的生辰八字,排寫命盤、大運、十二宮位和命造評語於一張紅紙上,謂之「命狀」。
「命狀」因只用一張單薄紅紙所寫成,日子一久就很容易褪色、破碎、不易保存,內涵較為文言或深澀,一般人較難理解,至今仍有許多人拿「命狀」要我為其解說,但很多「命狀」卻已模糊不清,甚至連出生年月日時都難辨識。
隨著時代演進,並配合台灣潮濕氣候,「命狀」就改由銅板紙來印製,內涵較白話,讓看者易懂,而且更加充實內容,因而裝訂成冊,如書籍一般,故稱「小兒命書」或「命書」。

﹝命書的內容有些什麼?﹞

﹝命書的內容包括:﹞
  1. 詳載出生年月日時,國曆及農曆,以及正確出生時間幾點幾分。
  2. 八字命盤,大運行運。
  3. 命名鑑定。
  4. 小兒關煞〈一般成人則無此〉。
  5. 十二星盤查每年吉凶及注意事項。
  6. 命格評論詳註。
  7. 一生婚姻如何?幾歲有婚姻?吉配生肖?勿配生肖?學歷如何?劫數有哪些年歲要注意血光意外?有哪些年歲要注意破財?職業屬性如何?座宅吉向如何?貴人何方?財利旺方?財帛宮旺弱?與父母如何?與兄弟如何?個性?子息?和其他等。
  8. 命盤、主星、副星註解。
  9. 五行與職業性質註解。
  10. 特星吉凶的註解。

﹝命書的重要性:﹞

寫「命書」就像算一次完整的「八字命」一樣,並且把它記錄,書寫成一冊,你自己命運的書籍一般。

  1. 可以隨時拿來警惕或鼓勵自己。
  2. 每年參閱,可以知道流年急凶和注意事項。
  3. 可以明確指示何時結婚最適宜,以及婚後狀況。
  4. 可以明確指示何時時運最佳,可以衝刺,何時時運最差應該保守。
  5. 可以知道買房子時,應該選擇什麼方位最適合自己。
  6. 可以知道與父母六親之磁場關係,如有不合時應如何去調整。
  7. 可以知道取的名字好壞,對你的運勢有無加分作用。
  8. 可以讓你清楚明瞭,自己的個性。
  9. 可以讓你一次明白,你一生行運的走勢趨向如何。
  10. 可以讓你知道,一生財帛,福祿如何,以及子息多寡或賢孝否。

所以我們要寫一本「命書」就能一次全部了解一生命運的榮枯,因此要寫「命書」時,一定要有精深八字命理學的老師,才能詳細完整,且正確的撰寫出你所需要的「命書」喔。